基管雅集

承擔責任及約束自己

中小學都有早會,作用是提點學生德育,以及校長和老師的報告。從電視廣告中看到做工的也有早會。聖經中也有這類型的聚會,民數記30章是其中一個例子。上帝有話要講,祂沒有出現,也沒有視像會議。上帝派出祂的代理人摩西。摩西召集以色列各支派的領袖,摩西不是領袖中之領袖,是上帝其中一個僕人,他有特別任務 – 傳話。傳話是受託職分之一,一個十分慎重的職責,不能加多或減少主人話語,也不能按僕人性格、喜好和習慣加入自己意思。

上帝管理摩西、領袖們及以色列民才有這些學習聚會。這一次上帝教導各領袖僕人們做管理 – 監理人。這項管理是關乎向上帝起誓或許願時,人要做好約束、信守和遵守承諾。上帝與人立約,跟人與人之間和人向上帝起誓或許願的層次不同。

每一個向上帝許願或起誓要有監理人,並且得到監理人允許。例子一是未出嫁女子在父家,父親不允許,上帝會赦免她立下的承諾;若父親沒有反應,許願就允許,上帝會按她所起的誓或許願執行(2至5節)。例子二是已出嫁女子,監理人是丈夫。丈夫在過程中不言,所許的就有效;若丈夫不允許,就不成效(3至8節)。而第9節是寡婦或被休者要自己承擔監理人的角色。由10至14節,繼續舉出不同情況和可能性。其中要留意起誓者要約束自己的話(2至14節,每節都有出現)。監理人的丈夫或父親或自己聽見了,可出現「不允許」、「向她默默不言」、「沒有不允許」、「堅立」和「廢去」的各種反應(4、6、11和14)。最後的15節,若監理人允許後中途廢去,監理人要擔當起誓或許願者的罪孽。

上帝所吩咐摩西對各領袖的講述的條例是應用「關於丈夫待妻子,父親待女兒,女兒年輕還在父家。」(16節)大家可以仍停留在男尊女卑社會現象、默默不言、堅立等層面的討論。但我會採用當時受保護及公認有決定能力兩方面群體思想,對於因家庭及生活層面欠缺了保護,要自食其力的女人都要為自己所作的承擔後果。這是上帝教導“人管理人”時的要點,監理人不是管轄或壓制,而是彼此承擔責任及約束自己;特別對上帝,不是信口雌黃,對上帝敬畏是必要的。有此原則並以此態度重整管理其他人的觀念。

自創世記一章28節提及「管理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」,包括人,聖經不斷記載以上帝的管理方式及原則,就此引伸到現在社會。對作為家長監理人對子女、上司權責對下屬的責任,這是願意承擔而建立問責制的基礎。敬畏上帝的人跟隨祂的管理方式做領袖,不會問而不責,不約束自己的話而順口開河,這兩樣都不是上帝向領袖和子民宣讀的條例。

汪善儀

標準

發表留言